2010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1-03-30

15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交流团一行28名师生来我校交流访问,并参观了中医药博物馆。

 

110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在博物馆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了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成果基地特邀专家座谈会。博物馆的老师和学校部分离退休教师及专家参加了会议,老干部们为博物馆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38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北京市民盟朝阳区委组织了部分女盟员来到博物馆参观。

 

313博物馆接待了报名参加我校自主招生考试的200余名学生和家长,使他们在了解我校办学特色和招生政策的同时,增加了对学校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息的认识。

 

325门头沟区科技馆组织的49名社区中老年人来到博物馆参观。

 

48教育部巡视组在常江书记、靳琦副校长的陪同下来到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成为教育部巡视组入校视察的第一站。

 

48博物馆双语志愿者培训圆满结束,志愿者接待了首批外国观众,用英语为前来参观的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学教授进行了讲解。

 

51327日:由中医药博物馆主办,学工部协办的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中药辨识大赛在博物馆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常江,副校长靳琦,校工会主席魏天卯等领导及各院系的参赛选手参与了活动。首届辨药大赛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热烈响应,获得圆满成功。

 

511杭州野山参博物馆的方土福馆长向我校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了2支“池底参”,丰富了我馆的人参收藏。

 

78来自和平街地区和三里屯地区的65名党员来到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参加朝阳区社会领域党员“凝聚党旗下,文明朝阳行”主题党日活动。

 

7月:博物馆购得一支俄罗斯产野山参,进一步丰富了中药综合展厅中的人参标本收藏。

 

62272博物馆马泽新老师应内蒙古医学院蒙医药博物馆的邀请,到内蒙古呼和浩特考察、采集、制作、拍摄蒙药,并对制作蒙药植物浸渍保鲜标本提供技术指导。

 

91320日:博物馆举办了建馆二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第一期——“博物馆里猜灯谜”活动。

 

9月:博物馆购得仿真《清明上河图》一卷,丰富了我馆“中国医学史”收藏。

 

921中医药博物馆建馆二十周年座谈会在博物馆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常江、副校长靳琦、徐孝、工会主席魏天卯,学校各院系、部门领导,博物馆全体员工,以及博物馆创始人沈连生教授、熊同检教授,前任馆长张镐京等曾出席了座谈会。

 

924博物馆建馆二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第二期学术讲座在博物馆楼一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宋向光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博物馆让生活更美好”的报告。

 

101822日:博物馆建馆二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第三期——“博物馆里猜方认药”于在博物馆三层中药展厅举行。

10221026博物馆医史部的三位老师在西北大学考古文物专家贾麦明老师的协助下,征集了瓷药瓶、白瓷渣斗、陶奁和陶壶四件文物,并造访了位于咸阳的陕西中医学院医史博物馆,与该馆领导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博物馆。

 

1119博物馆邀请著名文物学家孙机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的报告。这是北京博物馆学会首次和高校博物馆联合,举办专家级的讲座。

 

12月:博物馆购得羚羊角、带鹿头的马鹿角各一对和药用沉香、血竭等多份珍贵中药材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