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5-03-23

3月:“博物馆文化周”活动荣获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优秀育人项目二等奖。

 

3月4日:博物馆参加和平街街道组织的 “邻里守望,志愿朝阳” 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4月28日:博物馆启动药食同源系列社区讲座,卢颖老师为50余名和平街社区居民举办了科普讲座,并进行了体质检测和健康咨询。

 

5月9日:博物馆的郗效老师为和平街社区居民进行了药食同源系列讲座的第二讲,社区居民还在讲座后参观了博物馆。

 

5月21日、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五届中药辨识大赛在博物馆楼一层、二层报告厅举行。

 

6月13日:博物馆的马泽新老师为和平街社区居民进行了药食同源系列讲座的第三讲,社区居民在讲座后参观了博物馆。

 

6月 30日至7月4日:博物馆的卢颖、马泽新、郗效、韩晓雯四位老师前往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亳州中药材市场进行参观考察,并征集了沉香、紫草、龙齿、肉苁蓉、刺猬皮等中药标本。

 

7月9日:博物馆接待了由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大学生交流团,为其安排了中医知识入门讲座、博物馆参观以及八段锦、耳针和推拿的互动体验项目。

 

8月:博物馆申请的《中医药博物馆“掌上数字博物馆”建设》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立项资助。

 

8月16日至18日:博物馆馆长卢颖、中药部主任马泽新参加了在内蒙古通辽市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中药标本馆学术研讨会暨 第十届中国中药鉴定学教学研讨会。卢颖馆长在会议上作了《植物标本制作方法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并当选为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药标本馆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马泽新老师当选为副秘书长。

 

9月:博物馆荣获市科委、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授予的“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9月20日:博物馆受邀参加了朝阳区科协于在新源里社区夏园广场举办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科普场馆科普资源展示会。

 

9月22、24、2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博物馆四层展厅举行。

 

10月31日:博物馆的马泽新老师、郗效老师和韩晓雯老师赴常营福第社区,为社区居民举办了“秋季养生话中药”中医药科普讲座,并为进行了体质检测。

 

10月:博物馆老师在广西桂林矿石市场购置了雄黄、雌黄、硫磺、锡石等一批具有很高观赏和收藏价值的中药矿物标本,共11种22件。

 

12月:博物馆医史部郗效老师和韩晓雯老师赴西安文物市场,征集到药瓶、铜镜、药锅、唾盂等文物。

 

2014年:

博物馆全年接待观众10000多人次。

博物馆全体老师在博物馆二级网站上撰写发表科普文章总计38篇。

 

博物馆人事变动:

7月:医史部刘晓辉调出,中药部冯林敏入职

12月:中药部潘激扬调入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