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7-09-01

  

  1月:广东新宝堂通过广州中医药大学冼建春老师向我馆赠送了一批陈化年份不同的新会陈皮。

  

  1月8日: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专委会赴京考察团一行15人来到我馆参观考察,并与我馆老师就高校博物馆的各方面工作交流了经验。

  

  3月10日:由北京市科委科普基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优秀活动展评举行了颁奖仪式,我馆的《我是小中医——中药尝五味》亲子活动获得二等奖,《药食同源话健康》主题系列讲座获得优秀奖。

  

  5月5日:我馆与和平街街道合作推出的第三个社区教育项目《保健灸及传统艾条的制作》正式启动,卢颖馆长为小黄庄社区居民做了艾灸知识讲座,博物馆老师们带领居民们一起制作艾条,并举行了科普手册捐赠仪式。

  

  5月25日、6月7日:由中医药博物馆、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届中药辨识大赛在博物馆楼报告厅举行,100余名本校学生和京港澳中医药学生交流营的10名香港和澳门同学参加了大赛。

  

  8月29日:良乡校区“中药饮片辨识实训基地”建成启用,基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备有320种常用中药饮片,共4套辨识标本。

  

  9月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博物馆系列活动——《秦伯未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展》开幕暨秦伯未亲属向博物馆捐赠图书、文物仪式在博物馆举行。

  

  9月5日、7日、9日、10日:第六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博物馆四层展厅举行,接待数百人次的师生、校友和社会观众,开放时间、活动内容和接待人次都超越了往届,成为我校六十周年校庆活动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分会场。

  

  9月17日~20日:以博物馆青年教师为主的 “重走李时珍采药路——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角度再考《本草纲目》 ”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10月24日:由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项目资助的《传统医药的历史与未来——传统医药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巡礼》主题展览在博物馆四楼展厅开展。

  

  12月2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确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