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西下寻宝——博物馆老师赴西安征集藏品 新文物将于近期展出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12-14

近日,为丰富馆藏,提升展陈质量,博物馆的三位老师赴西安文物市场征集藏品。在西北大学的考古文物专家贾麦明老师的协助及把关下,博物馆老师精选了7件各具特色的文物,这批文物将在登记建档之后在展厅内与观众见面,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7件文物中,体量最大、价值最高的是两件汉代的青铜炊具。一件是,为小口圆腹三足式,器腹中部设流,流的左侧设,方便提持。值得一提的是,流口还有一个精巧的龟形盖子。这件器物在汉代可能被用来煎煮汤药。另一件是,为蒸煮器,全器分上下两部分,上部用来盛食物,下部用以煮水,中间有箅子通汽。这件的腹部有精美的兽头铺首浮雕装饰,还附有一把长柄铜勺。

3件精致小巧的瓷药瓶分属清代和民国时期,有的写有文字,有的绘有富于生趣的图案,丰富了我馆的药瓶收藏。而螺旋纹柄的黄铜药匙和砝码则是称量药品的工具。

此次西安寻宝之行,既为博物馆增添了文物新品,也增加了博物馆老师在文物鉴定收藏方面的经验,增进了与文博界专家的交流,可谓收获颇丰!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