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群策群力 集思广益——我校老专家为博物馆发展建言献策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1-15

 

110上午,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在逸夫馆二层会议室召开了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成果基地特邀专家座谈会。

这次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杨洋处长主持,博物馆的老师和学校部分离退休教师及专家参加了会议。杨洋处长对我校09年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成果基地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校党委靳琦副书记在百忙之中赶到会场,为参与基地工作的老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向老干部们致以新年的问候。

我校博物馆在2009年成为北京市教工委的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成果基地,在离退休工作处的安排下,接待了数百名来自首都各高校的离退休老干部,博物馆老师为他们讲解馆藏陈列,并由我校老专家提供健康咨询,周到细致且独具特色的服务得到老干部们的一致好评。

会上,我校老干部们为中医药博物馆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有的老干部提出,博物馆应尽可能扩大展陈面积,提高馆藏水平,尤其注意收集和保存现当代有价值的中医药史料,办成有创新、有特色的中医药陈展览;还有专家指出,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我校具有当仁不让的地位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博物馆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成为展示中医药成就的窗口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有的老专家从自身的专业特长出发,指出我校是第一个开设养生康复专业的中医院校,在当前社会上养生热的背景下,博物馆也应顺应潮流,开设养生保健的专题展览,还可以制作一些关于日常养生知识的活页向来馆参观咨询的高干部和观众发放。老干部们还提出开办讲座、成立老专家顾问团、加强制度建设等具体措施。

卢颖副馆长对老干部们给予博物馆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目前博物馆的展陈和收藏条件、人员配置、宣教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老干部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卢副馆长表示,老干部们提出的建议很有价值,将在日后的工作中仔细研究,努力实践。也欢迎老干部们继续对博物馆的工作进行指导。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