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第二届博物馆文化周圆满落幕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10-09

92426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博物馆四层展厅举行,数百名学生、教职工及离退休干部参加了文化周的各项活动。在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际,博物馆文化周为校园增添了几分节日气氛。

今年的“博物馆文化周”在“猜灯谜”和“猜方认药”两项活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墨香书杏林”中医主题现场书法活动,在展厅中辟出专门的区域,摆放了笔墨纸砚,供师生中的书法爱好者以中医相关的名言警句为内容进行现场创作。这一新活动吸引了大批书法爱好者,其中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也有自幼习练书法的学生,还有学校书法协会的成员相约前来,挥毫泼墨,写下“大医精诚”、“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等经典名句。前管理学院院长姚高升教授、统战部张镐京部长、北中医书法协会的陈寿泉、史凤岐、陈树宝和杨正裕等多位老师都为博物馆留下了珍贵的墨宝。他们书写时从容潇洒的仪态和笔下行云流水的墨迹也吸引了现场的学生驻足观看,展厅内弥漫着墨香,洋溢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猜灯谜”和“猜方认药”两项活动仍然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学生们利用下课和午休的时间结伴来到博物馆参加活动,有些学生更是在三天活动期间每天必到,在复习和运用书本知识的同时赢取实用的小奖品。文化周活动最后一天临近结束时,展厅中仍是一派热闹的景象,数十名学生还在争先恐后地答题和兑换奖品,还有一个班的十几名同学在展厅中合影,留下在文化周活动中的美好记忆。在文化周活动期间来馆参观的外国使节和沙特青年代表也对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和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表示赞许。

第二届博物馆文化周在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落下帷幕。在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文化周增加了新的传统文化元素,吸引了更多喜爱传统文化的教职工乃至离退休干部的参与,扩大了受众面,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博物馆在日后举办的活动中,也将延续这一思路,突出中医药的传统文化特色,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活跃校园气氛,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功能。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