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第四届中药辨识大赛精彩落幕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5-31

529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届中药辨识大赛决赛在博物馆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医药博物馆、团委、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学校副校长靳琦,宣传部长曾凤,财务处处长王建萍,原博物馆馆长现统战部部长张镐京,团委书记范璐、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丹英,中药学院副书记艾露以及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赵中振、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李宇铭老师莅临比赛现场,基础医学院中医方药系主任钟赣生,中医药博物馆中药部主任马泽新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开始之际,靳琦副校长慷慨致辞,靳校长指出,中药辨识大赛集素质教育与文化活动于一体,营造了一种寓学于乐的氛围,搭建了一个展示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平台,塑造了一个校园活动的品牌,深受学生欢迎。靳校长鼓励参赛选手们赛出水平,创造佳绩。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从决赛中脱颖而出的前50名选手和京港中医药学生交流营的10名香港同学根据现场抽签分为10组,进行问答、抢答、混合辨药、去伪存真、校园中药、盲人摸药和步步为赢7个环节的角逐。

 

今年的校园中药环节又有创新,选手们面对的不只是校园中采集的鲜药,还要从校园中拍摄的照片和古诗词中找出中药的名称,不但考验学生将课堂所学与生活所见联系起来,还对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出了很高要求。尽管题目颇具难度,但选手们的表现令在场专家们赞叹。评委们细致深入的点评也使选手们感到获益匪浅。

在团体比赛之外,还举行了个人辨药冠军赛。预赛中排名前十的优秀选手经过紧张的辨药,决出本次大赛的个人辨药冠军、亚军和季军。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第四届中药辨识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个人辨药冠亚季军各有归属。博物馆馆长卢颖老师宣布了获奖名单,出席比赛的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赵中振院长发表讲话,他表示,大赛的题目设计十分巧妙且具挑战性,选手们表现出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令人钦佩,希望这样的大赛能在更大的范围内举办,搭建起不同学校、不同地区中医药学生交流切磋的平台。第四届中药辨识大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