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老师赴南京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5-03-23

  

        1月 8日至1月11日,博物馆的卢颖、马泽新、郗效、潘激扬四位老师在北京科协“掌上博物馆”建设项目经费的支持下,前往南京考察学习。

  首先,四位老师来到了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博物馆,此馆的建设和发展历经了七十余载,从1936的建校时初期的药用植物标本室发展到如今拥有1800m2展出面积的大型展馆,成为集教学、科研、鉴赏和科普为一体的有特色的综合展馆。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博物馆的藏量和藏品级别在全国医药院校中均属一流水平。综合展示室收藏了一批珍贵的中医药文物、名优中成药、中药饮片、有毒中药材、浸制药材标本、中药材粉末等中药材标本近2000瓶,其中珍藏着1972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数种中药材、德国E. Merck公司生产的世界性天然药物标本、日本、越南、朝鲜、美国和前苏联等国交换的药用植物标本及名家、大家鉴定的药用植物标本,以及参加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的中药研究专题标本30类。在这里,我们还得到了药学博物馆刘思益老师捐给我校博物馆的两件珍贵文物,均为民国时期的古方,丰富了我馆馆藏。

  

  之后我们又来到位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内的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此馆为江苏省政府为全面展示和弘扬祖国中医药文化,填补江苏省级中医药博物馆的空白出资筹建的,展馆总建筑面积达11000平方米,虽然目前还处在装潢筹备阶段,但其宽敞的大厅,独特的设计,让我们羡慕不已。老师们对其博物馆的布局、展馆布展思路等进行了考察学习。

  

  最后老师们又来到被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南京博物院,重点考察了其数字馆,学习借鉴其现代化的布展理念,亲身体验其语音导览和数字化设备,一是便于“掌上博物馆”课题的建设,同时也利于今后对我校博物馆展馆的改进及新校区博物馆的规划。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