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老师赴上海考察博物馆数字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5-06-17

 

    6月10日至13日,博物馆卢颖馆长、医史部郗效主任及潘激扬、韩晓雯老师前往上海考察,此次考察由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建设”项目资助。

  博物馆的老师们参观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和震旦博物馆,重点考察了微信平台和APP软件导览系统的设计和使用情况。

  上海自然博物馆是上海市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公众社会文化交流平台,于今年4月19日正式开放,其网上博物馆应用系统也同时投入使用,包括网站、APP和微信三大应用模块。系统通过基于位置感知的漫游式WiFi定位,融合增强现实、交互体验等新媒体技术开发的资源,向公众提供实时智能导览和教育服务。观众可以在展览现场通过APP进行实时学习,与专家进行在线交流讨论,设定主题参观路线,根据任务寻找感兴趣的化石标本,并且可以在离开博物馆后通过博物馆网站查询游览记录。设计网上博物馆系统的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为老师们实地演示了导览系统的使用方式,其生动美观的界面、新颖独特的设计和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我校博物馆导览系统的设计和教育活动的开发提供了灵感。

  中国航海博物馆是我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航海博物馆,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政府在上海共建,2010年7月5日全面建成开放。航海博物馆的展览专业性较强,其手机APP导览系统可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展品的内涵。

  震旦博物馆于2005年在上海设立,其收藏以中国古代器物为主,涵盖了佛教造像、玉器、 陶瓷器及画像石刻等多个门类的数千件藏品,并有相关的研究参考品、拓片、 出土实物照片等珍贵资料。震旦博物馆的简洁明快的展陈设计和精美的藏品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考察中,老师们学习到了博物馆数字化建设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先进经验,不仅为我校博物馆微信导览系统的建设开拓了思路,也为博物馆长远的社会教育方案制定提供了参考,对新校区博物馆的展陈设计也具有借鉴意义。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