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刘茂松医师向博物馆捐赠医药文物100件

发布日期:2015-10-27

  

  10月24日,刘茂松医师的医药文物捐赠仪式在安徽省黄山市刘茂松医师家中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卢颖馆长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医史部郗效主任向其赠送了学校及博物馆的纪念品。

  刘茂松医师是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个人爱好收藏,对中医药历史文物的收集、整理、保护、自学达到了如痴入迷的境界。其所收藏的物件,都是靠他平时利用业余时间到古旧市场收集而来,跑遍了大小城市与乡村无数,其中的甘苦冷暖必是自知,件件文物饱含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医学的满腔热爱。在此,博物馆代表学校感谢他对博物馆在可持续发展建设中所做的贡献。

  刘医师捐赠的这批文物中包括乳钵、药瓶、药罐、药墨、捶丸等共计100件,大多是清代及民国时期的物件,品种多样,自成系列,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博物馆将逐件清点、整理,做好入帐、收藏、研究工作,并择机展出,争取早日与广大师生及中医药爱好者见面。

  刘医师慷慨无私的捐赠行为将发挥较大的示范效应,必会带动更多的人给博物馆捐赠文物。再次感谢刘茂松医师的捐赠。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郗效,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