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举办“药膳及养生膏剂”系列科普讲座第三讲

发布日期:2015-10-30

  

  10月23日上午,我校中医药博物馆韩晓雯老师在博物馆楼二层报告厅为80余名和平街社区居民举办了“药膳及养生膏剂”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三讲——药酒与保健茶。

  药膳及养生膏剂讲座是博物馆与和平街街道办事处共同合作承担的第二个社区教育项目。此次讲座是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内容以药酒为主。讲座首先介绍了药酒的历史、分类、制作方法、饮用的注意事项、适宜人群等,而后详细介绍了枸杞子酒、人参酒、鹿茸酒、五味子酒、杨梅醴、薏苡仁醪等较为常见、制作简单、适合中老年人的养生保健药酒的制作方法、功效、用法。除药酒外,讲座还介绍了一些适合秋冬季节的保健茶饮,如姜糖苏叶饮、橘枣饮等。

  讲座结束后,社区居民还参观了博物馆,中药部潘激扬老师向居民们介绍了多种常见中药的性味、功能主治、鉴别方法和日常保健用法。博物馆还向居民们发放了博物馆编写的中医药科普小册子,活动受到居民们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社会效益。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