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北京市科技专项《中医药博物馆“掌上数字博物馆”建设》项目完成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15-11-09

  

  11月6日上午,北京市科委科技专项《《中医药博物馆“掌上数字博物馆”建设》项目结题验收会在博物馆召开,项目取得的成果得到北京市科委领导和参会专家的肯定,项目顺利完成验收工作。

  中医药博物馆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建立了“掌上数字博物馆”(在线微信导览系统),使参观者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获得展品的图文信息,进行自助参观,提升参观体验。并可持续推送博物馆资讯和中医药科普知识,进行参观和活动预约及留言评论,增进博物馆与观众互动。“掌上数字博物馆”的功能设计和使用体验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在中医药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验收会由市科委传播中心科普部副主任刘玲丽主持,参会专家有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燕燕、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杨景成、北京教育委员会研究员崔向红、北京大学教授朱效民、北京鲁迅中学教师张振国。制作开发“掌上数字博物馆”(在线微信导览系统)软件的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成君也出席了会议。专家们首先在博物馆卢颖馆长、医史部郗效主任和中药部马泽新主任的带领下对博物馆展厅内的触摸屏和二维码扫描导览系统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博物馆医史部韩晓雯老师向参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取得成果,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相关结题材料,对项目的成果一致表示肯定。专家们表示,课题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超额完成了展品二维码及数字导览内容的制作,充分利用数字化、互联网技术,提升了博物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弥补了博物馆展厅空间的不足,有效改善了科普环境,提高了科普服务能力。专家们还提出增加展厅语音导览设备、密切关注青少年集体观众的参观安全等建议。

  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北京市科委的资助和学校科技处、财务处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博物馆对这些单位和部门表示由衷的感谢!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