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新征集多件民国时期医药文物

发布日期:2015-11-27

  

  近日,博物馆医史部老师从古玩市场征集了一批民国时期的医药文物,包括银质四联药瓶、德寿堂商标铅印版、大烟膏铜盒、药物仿单木刻版、药物广告和严荣藩喉科牌匾,并从潘家园古玩城的张秉坚先生处获赠“回天再造丸”药物仿单一张。

  其中,德寿堂是始建于1934年的北京老字号药店,座落于珠市口西大街175号,20世纪30年代以“康氏牛黄解毒丸”享誉京城,是北京市目前唯一一家完整保持店堂历史原貌的老字号药铺。“严荣藩喉科”牌匾为民国时中医诊所室内悬挂,以楠木制成,较大的一块是两块木板以榫卯结构拼合而成,书法典雅秀丽,制作精细,保存完好。“回天再造丸”是祛风散寒,理气豁痰,通经活络的中药丸剂,此仿单为张秉坚先生家传,详细记载了回天再造丸的精细而严格的加工炮制过程及配方,颇具研究价值。

  这些医药文物多为民国时期老药店的用品,是当时中医药发展的珍贵见证,丰富了博物馆医史收藏,也为新校区博物馆的展陈储备了藏品资源。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