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举办社区教育项目“药膳及养生膏剂”讲座及赠书仪式

发布日期:2015-12-21

  

  12月18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与和平街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社区教育项目“药膳及养生膏剂”系列讲座进行了最后一讲《养生膏滋的制作》,同时还举行了《药膳和养生膏滋》科普手册的赠书仪式。

  讲座开始前,博物馆卢颖馆长主持了赠书仪式。《药膳和养生膏滋》是博物馆老师们对系列讲座的内容进行优化整理,精心编写而成的一本图文并茂、详实生动的科普手册。博物馆将3500本刚刚印刷完成的科普手册赠送给和平街街道的社区居民,卢馆长表示,希望系列讲座和科普手册对大家的健康生活有益,同时这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所有老师为和平街居民献上的新年礼物。和平街街道办事处宣教科陈洪波科长代表居民们接受了科普手册,并对社区科普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

  

  “药膳及养生膏剂”系列讲座是博物馆与和平街街道办事处合作的第二个社区教育项目,已分别于5月19日、7月3日、10月23日、11月20日举行了四次讲座,介绍了药粥、保健茶、药酒、养生菜肴的常用药材、功效、制作方法、适用人群等。此次讲座是最后一讲,由中药部主任马泽新老师介绍养生膏滋,马老师以自己制作防治高血压的膏滋为例,讲解了膏滋的制作过程,还介绍了固元膏、五汁蜜膏、桑椹百合膏等常用养生膏滋,并带领大家现场品尝秋梨膏,辨认药材,识别真假阿胶,讲座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2015年即将结束之时,“药膳及养生膏剂”社区教育项目在居民们的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新的一年里,博物馆还将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科普教育,搭建起高校与社区间的桥梁。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