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医药博物馆启动《保健灸及传统艾条的制作》社区教育项目

发布日期:2016-05-06

  

  5月5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与和平街街道合作推出的第三个社区教育项目《保健灸及传统艾条的制作》正式启动,博物馆的卢颖馆长为小黄庄社区居民做了艾灸知识讲座,韩玉、冯林敏、张艺馨老师带领居民们一起制作艾条,讲座前还举行了科普手册捐赠仪式。

  社区教育项目启动仪式由和平街街道宣教科陈洪波科长主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霄对博物馆与街道合作的社区教育项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博物馆在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帮助社区居民树立科学养生观方面的成绩,并表示希望在今后继续与博物馆密切合作,推出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中医药科普讲座和活动。卢颖馆长对和平街街道对项目的支持和积极的组织协调表示感谢,并表示会通过精心准备,让更多社区居民受惠于《保健灸及传统艾条的制作》项目,受惠于中医药,并祝居民们健康长寿。启动仪式后举行了赠书仪式,卢颖馆长将博物馆全体老师自主编写印制的保健灸科普手册交到街道领导和社区居民代表的手中。

  讲座在居民们期待的目光中开始,卢颖馆长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们介绍了灸法的作用、所用材料、禁忌症、注意事项,常用保健穴位和取穴方法,以及传统艾条的制作方法。博物馆老师们还带来了艾绒和艾条机,带领社区居民,体验了亲手制作艾条的乐趣,居民们可以把自制的艾条带回家,运用讲座上学习的灸法知识,参考科普手册,在家中体验艾灸的神奇效果。居民们对讲座和体验活动兴趣盎然,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保健灸及传统艾条的制作》项目的首场活动圆满成功。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