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良乡校区“中药饮片辨识实训基地”建成启用

发布日期:2016-08-30

 

     受校教务处委托,中医药博物馆承担了筹建新校区“中药饮片辨识实训基地”的任务。为了让学生们在新学期能使用基地,博物馆的老师们先四处采购药材和基地设备,之后是杀虫、挑选、分装、封瓶,足足忙了3个多月,终于在8月29日完成了布展工作。

  基地为学生准备320种常用中药饮片,共计4套辨识标本。2套分别封装于标本瓶中,学生可将标本瓶拿在手中近距离观看,但不能打开标本瓶;1套开放标本装于标本盒中,学生可打开标本盒,零距离接触中药饮片;还有1套是开放的混合标本,将320种中药饮片混合,分装于10个敞开式标本盆中,这套标本允许学生摸尝损耗,同时也可考察学生的认药程度。这4套标本基本可以满足学生们对常用中药饮片辨识的要求。

  良乡校区“中药饮片辨识实训基地”位于教学楼4楼的416-418教室旁边,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场所,只要教学楼不封楼,大家均可随时去基地认药。同时,基地配有记事本,如有对基地的要求、意见、建议,均可写于记事本上,我们会根据情况与条件尽力满足。日常维护主要靠大家,希望大家轻拿轻放,归类摆放,若有损坏,请记于记事本上,博物馆老师会定期前去维护。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博物馆得到教务处、资产设备处、财务处、良乡综合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