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秦伯未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展》开幕暨秦伯未亲属向博物馆赠书仪式在博物馆举行

发布日期:2016-09-02

  9月1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博物馆系列活动——《秦伯未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展》开幕暨秦伯未亲属向博物馆捐赠图书、文物仪式在博物馆举行。

  秦伯未,名之济,字伯未,号谦斋。1901年出生于上海市陈行镇世医之家,1970年逝于北京。受家庭熏陶,他自幼即熟读儒家及中医典籍,雅好诗词书画篆刻。秦伯未先生曾任卫生部中医顾问,北京中医学院院务委员、一级教授、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等职,并创办新中医社、主编《中医世界》、创建上海中国医学院、中医指导社、上海中医书局等,为中医的改革、教育、理论研究和临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6年,在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秦伯未与施今墨等人联名提交了“设立高等中医院校”的提案。在全国第一批中医药迎来建校60周年之际,也正值秦伯未先生诞辰115周年,《秦伯未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展》开幕,以示纪念。

  开幕仪式上,秦伯未先生的孙女秦棘、孙子秦淼向博物馆捐赠了秦伯未《谦斋诗词集》一本、秦伯未在民国时期的“谦斋医家处方笺”一张;秦伯未先生的表侄女吴大真、王凤岐夫妇是我校校友,向博物馆捐赠了《秦伯未医学全书》、《秦伯未临证经验集粹》、《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校团委书记李天罡、校庆办公室负责人赵小虎受靳琦书记委托,前来参加开幕和捐赠仪式,传达了校领导对此次展览的重视和期待之情,卢颖馆长向秦伯未先生的亲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展览9月1日开幕,将在博物馆四层展厅展出至9月30日,欢迎广大师生和各界来宾前来参观,共襄盛举!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