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第六届博物馆文化周为校庆活动添彩

发布日期:2016-09-12

  

      9月5日上午,第六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博物馆四层展厅开幕。作为迎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在4天的时间里,博物馆接待了数百人次的师生、校友和社会观众,本届文化周的开放时间、活动内容和接待人次都超越了往届,成为我校六十周年校庆活动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分会场。

  本届博物馆文化周保留了传统的猜灯谜、猜方认药、博物馆寻宝、中药创意贴画四项颇受欢迎的趣味活动,很多学生已成为文化周的常客,连续参加了几届文化周的活动,依然乐此不疲,在繁忙的课业和实习间歇来到博物馆。文化周作为我校博物馆的品牌活动,已深深植根于广大师生心中。为配合校庆活动,本届文化周增加了周六一天的开放时间,使很多良乡校区的新生也有机会走进博物馆。大量社会观众的参与是本届文化周的亮点,数十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也在周六来到博物馆,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各项活动,在趣味游戏中接受中医药和传统文化熏陶,也为展厅增加了别样的生机和活力。

  在此基础上,本届文化周又增加了传统文化表演和体验活动,再加上同期举办的《秦伯未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展》,博物馆文化周的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传统文化特色更加突出。文化周的传统文化表演和体验活动在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博物馆的展示与传播研究》项目的支持下,与学生社团合作,在9月9日和9月10日两天举办了四场展示和体验活动,突破了博物馆传统的静态展示方式,通过太极、古琴的现场表演和耳针、推拿、手诊的互动体验,增进了观众对中医药和传统文化的认识,也极大地活跃了现场气氛。有社会观众看到活动的通知和海报后特地赶来观看表演,很多在场师生和校友也纷纷驻足欣赏校武术队和凤鸣琴社学生的精彩表演,当悠扬的传统音乐在展厅中响起,馆内的气氛达到高潮,与古色古香的展厅氛围相得益彰。耳针、推拿和手诊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体验,并与学生切磋交流,还有校友兴致盎然地参与其中,为观众贴耳豆并讲解相关知识。《秦伯未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展》也吸引了很多观众,学生们在参与了众多趣味十足的互动活动之后,来到展厅一隅静静缅怀中医先贤,体会其对中医发展和中医教育改革的作出的努力,也为自己的中医学习指引了方向,增加了动力。

  9月10日校庆日下午,第六届博物馆文化周圆满落下帷幕。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