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第七届博物馆文化周精彩落幕

发布日期:2017-09-30

  9月26日-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博物馆四层展厅举行。今年的博物馆文化周为期5天,为历年最长。活动的会场不再局限于博物馆展厅,还在博物馆楼一层大厅举办了《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并走进良乡校区,深入校园生活前沿,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师生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乐趣。

  文化周的传统项目“猜灯谜”、“猜方认药”、“博物馆寻宝”、“中药创意贴画”依然吸引了大量学生,很多来馆参观的社会观众也参与其中,共同感受展厅内欢乐的节日气氛。

  

  博物馆一层大厅的《“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由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巡展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世界文化遗产文物进行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式演示。新奇的视听体验吸引了很多学生,他们有的戴上3D眼镜全方位俯瞰长城的壮阔京官,有的操作手柄在古墓中探险,有的在朋友圈分享应用AR技术与兵马俑的合影, 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巡展的最后一天,谷晓红书记也来到巡展现场,并兴致勃勃地体验了AR技术,与文物古迹合影。谷书记表示,此次巡展很有意义,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不仅局限于“一带一路”的历史古迹,更应与中医药相结合,开发属于中医药博物馆的体验项目,会更加贴近生活,受到民众的欢迎。卢颖馆长表示,中医药博物馆虚拟现实体验项目的开发正在洽谈中,完成后将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发挥积极作用。

   9月29日,博物馆老师还把文化周的活动带到了良乡校区,在食堂举办的活动深受同学们的欢迎,猜灯谜、猜方认药和领取奖品的学生排起了长队,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场面十分热烈。文化周良乡分会场的活动得到了良乡综合办公室和司机班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本届文化周在开放时间、举办场所上都实现了突破,活动也较往年有了创新,在烘托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加入了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和新技术元素,使传统文化的展示和传播更受青年学生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的20余名志愿者也参与到文化周的各项服务中去,既提升了文化周的服务质量,也使博物馆与学生的联系更加紧密,实现了文化周拉近博物馆与学生距离的初衷。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