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我校博物馆老师赴上海参加第十五届全国中药标本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1-14

  11月10日至13日,我校博物馆馆长卢颖、中药部主任马泽新和韩玉老师赴上海参加第十五届全国中药标本馆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中药鉴定学教学研讨会,与全国标本馆、鉴定学科的百余名代表进行了交流,并参观考察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崇明岛西红花基地、上海中医药文化园。

  

  此次会议由全国中药标本馆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鉴定学教育研究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承办。在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就中药质量研究与思考做了报告,内容涉及名贵中药材、中药配方颗粒等。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教授探讨了基于临床疗效的中药质量标志物发现策略,提出了中药鉴定学科的内涵应该从真伪鉴定转变为以真实性鉴定为基础,以有效性、安全性及资源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的理论体系。

  

  在会上,我校博物馆卢颖馆长就《中医药博物馆展示中体验互动模式的开发与设计》作了主题报告,从体验互动模式开发设计的基本原则、基本形式、展示技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提到,当今社会已从产品经济、服务经济时代过渡到体验经济时代,博物馆教育模式也应该由传统图文陈列的说教式向注重寓教于乐的体验互动式转变。无论是科普讲座、手工坊、户外实践、示范表演、游戏互动、角色扮演、虚拟现实等,都可以应用到博物馆的科普活动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增强民众的文化自信。

  研讨会期间,我校博物馆老师还与百余名代表对中医药文化海外发展、中药材种植策略、常用中药材及饮片真伪鉴别科普平台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此次会议增进了我校博物馆与全国各地标本馆、鉴定学科的业务交流,也为博物馆以后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思路。

  在此次会上,我校博物馆被评为全国先进中药标本馆。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玉,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