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医药博物馆2018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17-12-29

  

  2017年正在渐渐远去,2018年向我们阔步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医药博物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博物馆工作的领导、老师、同学以及社会观众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祝各位及家人新年快乐,心想事成,事业顺利,身体健康!

  过去的一年,中医药博物馆在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科普宣传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开拓创新,孜孜进取,收获了累累硕果。

  这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中药辨识大赛”和第七届“博物馆文化周”活动;进社区及中小学校进行中医药知识科普讲座50余场,义教18次,中医药亲子体验活动5次;博物馆被授予“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及朝阳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北京市科委科普基地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优秀活动展评中荣获三等奖;在第十五届全国中药标本馆学术研讨会上被评为“全国先进中药标本馆”。

  这一年,我们顺利完成了公选课《常用中药饮片辨识》的教学任务;举办了“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和民国中医证书、教材、杂志专题展览;完成了学校澳大利亚中医中心的中药材及饮片标本征集工作;在二级网站及“北中医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原创中医药科普文章80篇,在期刊杂志发表文章2篇,编印了《中华传统养生功法》科普手册。

  这一年我们外出征集文物及采集中药标本多次,丰富馆藏。成功申报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度自主选题青年教师项目1项;完成了1项以博物馆青年教师为主的社会实践项目;我们将学生志愿者队伍扩大到60人,其中 3名志愿者在首届“北京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完成了1.5万余人次的参观接待任务。

  这一年,我们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完成了电路、空调的维修和展板、展柜的更换,为博物馆展示环境的升级改造添砖加瓦。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也离不开大家的大力支持。

  感谢你们过去一年来的支持与陪伴,无论是褒扬、批评,还是中肯的建议,我们都在谦逊聆听。在新的一年里,博物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中医药知识普及的道路上与大家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创造2018年新的辉煌!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