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举办中医证书、教材、杂志专题展览

发布日期:2017-12-29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的中医证书、教材、杂志专题展览开展,数十件珍贵的民国和建国初期中医学校毕业证书、中医师开业执照、中医师证书及教材、杂志亮相博物馆四层展厅,吸引观众驻足参观。

  二十世纪初期,一些热爱中医事业的有识之士,为了保存和发展中国医药学,在北京、天津、广州、南通、杭州等地开办医学校、中医学社、国医研究院等,中医学者们边教学、边著作,出版了《内经讲义》、《本草学讲义》、《内科学》、《外科学》等教材,培养了一批中医药人才,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继承发扬中国医药学的骨干力量。与此同时,中医界一些知名人士,联合中医药界专业人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创建了一些中医药学术团体,对中医药的发展和继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一时期,各地还创办了一些中医期刊杂志,如《医学世界》、《三三医报》、《医界春秋》、《国医公报》、《中医杂志》等。

  此次专题展览的展品,是从馆藏的数百本民国时期中医教材、杂志及民国和建国初期的中医证书中精选而来,见证了民国和建国初期中医药的发展,中医学界与民国政府废止中医提案的斗争,传播中医药知识及沟通中西医的探索,进一步充实了我馆中国医学史近现代部分的展览内容,也对当代中医学的发展具有启示意义,欢迎广大师生和社会观众前来参观!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