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医药博物馆第一届讲解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发布日期:2018-04-04

  

  

  3月30日晚,本草纲目杯“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中医药博物馆第一届讲解大赛决赛暨李时珍圣象捐赠仪式在良乡校区报告厅举行。博物馆卢颖馆长及全体老师,首都博物馆馆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丹丹、中华世纪坛讲解专家李爽、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京冀联合部总经理闫文兰等出席活动,45名同学参加了预赛,从预赛脱颖而出的8名同学进入了决赛。

  

  此次讲解大赛由博物馆志愿者协会组织策划,在博物馆老师的指导下,李时珍医药集团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比赛伊始,李时珍医药集团京冀联合部总经理闫文兰致辞,肯定了在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讲解大赛的积极意义,并向博物馆捐赠了李时珍塑像。之后,比赛正式开始,8名预赛的优胜选手经过精心准备,以李时珍为主题,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这位伟大医药学家的生平事迹、故里遗址、代表作和成就等等。选手们的讲解风格各不相同,有的端庄严谨,有的生动风趣,有的慷慨激昂,配合制作精美的课件演示和落落大方、张弛有度的肢体语言,深深打动了大赛的评委和现场观众,每当选手讲解结束,大家都颇有意犹未尽之感。担任评委的杨丹丹老师、李爽老师、卢颖馆长和医史部郗效主任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细致中肯的点评,参赛选手和博物馆志愿者们从中受益匪浅。现场观众也不甘寂寞,在选手讲解的间隙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参与李时珍知识有奖问答,并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现场投票。

  

  最后,卢颖老师宣布比赛成绩,公布了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选手名单。卢颖老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讲解大赛是博物馆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首次大型活动,同学们对活动的策划开动脑筋,不遗余力,大赛场面精彩纷呈,选手们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感谢李时珍医药集团的大力支持,志愿者的精心策划和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走进博物馆,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进一步提高博物馆和志愿者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

  

  附:中医药博物馆第一届讲解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赵紫薇(16时珍)

  二等奖:孟圆(16针八)、杨九思(15针八)

  三等奖:徐子涵(16针五)、孙凌逸(17中八)、翟睿(16儿科)、刘畅(16中药分析)、赵捷(16中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