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滁州市巨型葛根、金玉滁菊捐赠仪式在博物馆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13

  

  9月12日下午,安徽省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徽省滁州市金玉滁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巨型葛根和金玉滁菊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行,安徽省滁州市副市长李宝君、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莅临并致辞,博物馆馆长卢颖、安徽省滁州市农业委员会主任钟来斌、安徽省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殿臣、安徽省滁州市滁菊研究所所长龚建国以及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学院的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翟双庆教授首先致辞,博物馆的藏品很多都来自于中医药企业,此次捐赠是高校和企业合作的典范,有助于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中医能够发展,关键在于疗效,没有好的道地药材,就无法保证中药的品质和疗效,博物馆对道地药材的收藏和展示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捐赠仪式后,中药学院还会和企业进一步洽谈,探讨校企合作的途径。翟书记对捐赠企业表示感谢,并预祝仪式圆满成功。

  安徽省滁州市李宝君副市长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对滁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滁州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中医药药材资源,他表示,滁州市近年来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滁菊、葛根、艾草等道地药材种植与加工产业,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号召,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开发更多食药同源系列产品。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我国中医药领域的首善院校,中医药博物馆是同类博物馆中的翘楚,此次滁州的巨型葛根和滁菊能够入藏博物馆,是对滁州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激励和鞭策,更是一种荣誉。今天的捐赠仪式,是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新起点,下一步希望借助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科研优势,共同开发中医药功能产品,推动滁菊、葛根等列入国家道地药材名录,更好地推动滁州市中医药产业,弘扬国医传统文化事业。

  随后,博物馆馆长卢颖和安徽省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殿臣、安徽省滁州市滁菊研究所所长龚建国分别签署了捐赠协议,翟双庆副书记向两位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

  最后,由翟双庆副书记和李宝君副市长共同为巨型葛根揭幕。此次捐赠的巨型葛根为野生,长125cm,直径34cm,周长106cm,重35kg,实属罕见,非常珍贵。2018年6月3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上,这件巨型葛根引起了博物馆老师的注意,并向魏殿臣董事长表示有意收购。7月1日,魏董事长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向中医药博物馆捐赠巨型葛根。魏董事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的生日这天,自愿将巨型葛根无偿捐献给博物馆,其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

  滁菊是药用菊花之首,也是安徽四大道地药材之一,素来有“金心玉瓣,翠蒂天香”的美誉。这个珍贵的菊花品种由于历史原因退出中药材市场多年,博物馆多年征集标本过程中均没有收集到。安徽省滁州市金玉滁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滁菊研究所龚建国所长闻讯,主动向博物馆捐赠了1公斤品质上乘的金玉滁菊,并承诺将会每年向中医药博物馆捐赠金玉滁菊,便于展品更新和维护。

  滁州市巨型葛根、金玉滁菊捐赠仪式至此圆满结束,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将以此为契机,探索校企合作的藏品征集和捐赠模式,并充分利用捐赠给博物馆的珍贵藏品,向社会公众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摄影:靳洋、马泽新、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