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第八届博物馆文化周暨《金砖五国·花语时光》主题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8-09-26

  

  9月25日上午,第八届博物馆文化周暨《金砖五国·花语时光》主题展开幕,开幕式在博物馆楼外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赵中振,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馆长刘建平、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长贾铁英、中国林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勇等莅临现场,众多师生和社会观众参加了各项主题活动。

  

  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主持,靳琦副书记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靳书记表示,博物馆文化周是师生们喜闻乐见的博物馆品牌活动,之所以能长盛不衰,重要原因是它在保持传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每年都推出新的活动项目。今年适逢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博物馆与香港东方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金砖五国·花语时光》主题展,探索以政治经济事件激活中医药科普,打造一次跨领域、跨学科的盛会,意义非凡。赵中振教授随后发言,他回忆了在北中医求学的时光及工作后与母校深厚的情谊和羁绊,并讲述了与香港东方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项目发起人曾海鸥女士共商办展的契机。赵中振教授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为此次主题展提供了许多在金砖五国拍摄的珍贵照片和第一手资料。

  

  在开幕式上,当代中国重彩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雅然女士向博物馆捐赠了她创作的手指画《牡丹本草图》,卢颖馆长代表博物馆接受了捐赠,并向李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北京音乐家协会歌唱家李晓津先生与博物馆潘激扬老师一起演唱了《牡丹之歌》、《绒花》等歌曲,开幕式在激情洋溢的花之颂歌中达到了高潮。

  

  开幕式结束后,来宾和师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主题展,并参与到现场的各项活动中。李雅然女士现场展示了手指画的创作,并指导观众用手指描绘《牡丹图》。被称为“手绘老人”的吴秦昌为此次主题展贡献了多幅本草植物的钢笔素描画作,他也亲临现场,为观众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与会的高校博物馆馆长们参观了博物馆的中药综合展厅和中国医学史展厅,并与博物馆老师们交流了合作办展事宜。

  第八届博物馆文化周暨《金砖五国·花语时光》主题展开幕式至此圆满落幕。随着2018年7月金砖五国第十次会晤的圆满结束,金砖五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也昂首迈进了新阶段。此次展览为大家了解金砖国家及其植物资源和医药文化提供了契机,也是以本草植物为纽带,构建起串连中国和金砖五国的桥梁,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创举。

  接下来,文化周的猜灯谜、猜方认药、中药贴画制作等活动将在和平街校区和良乡校区展开,欢迎广大师生和社会观众参与!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摄影:靳洋、潘激扬,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