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喜获灵芝捐赠

发布日期:2018-12-11

  

        近日,博物馆获赠大型拼栽观赏灵芝(直径73厘米,重2640克),捐赠者叶纪沟先生是我校1995年毕业的自考生,曾担任浙江省龙泉市药品检验所任所长、龙泉市中医医院院长、卫生局副局长等职,现任龙泉市灵芝研究所所长,此次通过中药学院黄建梅教授将灵芝捐赠给博物馆,丰富了博物馆的收藏。

  近年来,博物馆的藏品征集渠道日益多样化,除了在文物市场和药材市场上收购外,中医药企业及业内人士的捐赠所占比例也不断提高,这也是博物馆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的体现。2018年,博物馆获得的捐赠有安徽省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的巨型葛根(长125厘米,直径34厘米,最大周长106厘米,重35千克)、安徽省滁州市金玉滁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巨型葛根和金玉滁菊、希美重庆制药有限公司捐赠的大型厚朴(筒朴)2个(3.4千克)、郑州金宏达医学仪器设备贸易有限公司捐赠的李时珍雕像及中药炮制微缩景观(12组)等。

  这些捐赠均是博物馆老师积极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和大型展会,在与行业内人士的长期、深入交流中促成的。这些考察和交流活动是提高博物馆的社会知名度,让业内了解博物馆的藏品征集需求的大好机会。对于博物馆而言,有些珍贵的药材标本是市场上难以见到或价格较高的,而对于中医药企业和道地药材的产地而言,向博物馆捐赠中药标本并对外展出是对其产品的最好宣传,这样的捐赠行为对于博物馆和企业可谓双赢,是值得探索和实践的藏品征集思路。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