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医药博物馆2019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18-12-28

  

  伴随着即将到来的岁末钟声,2019年踏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翩翩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医药博物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博物馆工作的领导、老师、同学以及社会观众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祝各位及家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事业顺利,身体健康!

  过去的一年,中医药博物馆在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科普宣传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开拓创新,孜孜进取,收获了累累硕果。

  这一年,我们接待的观众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5000余人次;首次为海峡两岸中医药学生交流营举办竞赛活动;博物馆藏品首次赴香港、澳门参加境外大型科技展览;博物馆被授予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的老师和学生在“2018京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中获得专业组和志愿者组二等奖、三等奖,在2018年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员培训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走进社区及中小学校进行中医药知识科普讲座和亲子活动63场;举办了“金砖五国,花语时光”主题展;在二级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原创中医药科普文章73篇,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12篇,并编印了《中医美容保健及中药护手霜制作》科普手册,大力传播中医药知识和传统文化。

  这一年,我们顺利完成了公选课《常用中药饮片辨识》的教学任务;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药辨识大赛”和第八届“博物馆文化周”活动,让博物馆品牌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培训新学生志愿者44人,成功举办了首届志愿者讲解比赛;在暑期赴内蒙开展了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服务教学,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这一年,我们外出征集文物及采集中药标本多次,丰富馆藏。征集动物剥制标本8件,名贵中药标本3件;获赠罕见的巨型葛根、滁菊、大型灵芝、海南野生灵芝、厚朴、霍山米斛等中药标本,获赠李时珍雕像及中药炮制场景雕塑,并完成了博物馆三楼的“药用动物展览橱窗”的改造,使展陈效果得到了全面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也离不开大家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

  感谢您过去一年来的支持与陪伴,无论是褒扬、批评,还是中肯的建议,我们都在谦逊聆听。我们告别成绩斐然的2018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在新的一年里,博物馆将一如既往,在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中医药知识普及的道路上与大家携手前行,创造2019年新的辉煌!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