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鼎信杯”第十届中药辨识大赛走进良乡校区

发布日期:2019-05-30

  5月29日晚,由中医药博物馆主办,河南鼎信生物塑化技术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鼎信杯”第十届中药辨识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举行。河南鼎信生物塑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辉、总经理汪志英作为嘉宾莅临比赛现场。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董诚明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钟赣生教授、中药学院刘春生教授和杨瑶珺教授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开始前,河南鼎信生物塑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志英致辞,她表示,很高兴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药辨识大赛提供支持,共襄盛举,希望河南鼎信与博物馆继续合作,共同成长。

  河南鼎信还向博物馆捐赠了人参和西洋参、真武汤、麦冬、白及、蓍草、米口袋、深绿卷柏7份中药包埋标本和一个木质小药箱。卢颖馆长接受了捐赠,并表示,这些包埋标本对于博物馆的展示和中药饮片辨识的教学都很有意义,真武汤标本是以经典方的形式将组成的药物饮片标本汇集于一份标本中,既可以帮助学生记忆经典方的组成,又可便于掌握饮片的性状特征;而人参和西洋参的标本则是把两种外观相似的中药饮片放在一起,方便学生和观众对二者进行比较鉴别。其他5份包埋标本则是以药用植物的完整植株制成,其颜色、形态均保持了植物在大自然中的原貌,可以长期保存,还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卢馆长对河南鼎信对博物馆中药辨识大赛的连续两年的赞助和慷慨捐赠表示由衷的感谢。

  比赛正式开始,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50名选手分为10个组,进行必答、抢答、描述抢答、混合辨药、真伪鉴别、鲜药辨识、盲人辨药和步步为赢共8个环节的团体角逐。

  比赛场面热烈活泼,精彩纷呈,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真伪鉴别和鲜药辨识是大赛最有特色和难度的环节,杨瑶珺教授和为大赛专程来京的董诚明副院长分别进行了深入浅出、详实细致的点评,让选手们和现场观众都受益匪浅。

  在公布最终成绩之前,本届大赛还有一个特别节目,由我校学生白小迪、张艺宁、樊臻祺、丁曼真、于欣羽、李倩朗诵香港浸会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也是我校校友,赵中振教授创作的《本草謡》,学生们配合音乐,声情并茂的朗诵令在场的选手和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作为中医药专业学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产生了团体一、二、三等奖,在预赛中排名前十的11名同学参加了个人辨药冠军赛,经过紧张的混合辨药的比拼,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人。除丰厚的物质奖励外,50名选手还获赠了我校88届校友,现任深圳市中医院制剂中心药检室主任的刘纪青老师友情捐赠的《诗香本草——读诗歌识中药》。

  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宣布了团体和个人获奖名单,嘉宾和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卢颖馆长在大赛总结中感谢了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赞助企业、专家评委、选手和志愿者对大赛的支持,并表示,希望通过辨药大赛,促进学生们的实践技能的提高,以赛促学,寓教于乐,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热爱和利用博物馆,让更多的学生在博物馆搭建的各种平台上茁壮成长,并带领大家喊出大赛的口号“中药辨识大赛明年见,博物馆与大家天天见”,大赛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到今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辨识大赛已经举办了十届,在这十年中,有近千人次的中医药学子参加了比赛,诞生了不少辨药明星。同学们在紧张刺激又富有趣味性的竞技中锻炼了辨药技能,结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接受了中医药专家的指点,中药辨识大赛逐渐发展成为北中医博物馆的品牌活动,在众多校园文化活动中独树一帜,深受欢迎。今年是中药辨识大赛第一次走进良乡校区,在全新的场地上演了新的精彩,与同学们一起在娱乐中学习和成长。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

  附:“鼎信杯”第十届中药辨识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