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喜获灵芝捐赠

发布日期:2019-06-06

  

  近日, 北京京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马传贵向博物馆捐赠了多件不同品种和产地的灵芝标本,丰富了博物馆的药用菌类收藏。马经理捐赠给博物馆的灵芝有紫芝、赤芝、金边灵芝、桑黄,以及用根艺和不同生长周期的灵芝制成的工艺品孔雀开屏和灵芝鱼跃。桑黄为灵芝同科不同属(木层孔菌属)的药用真菌Phellinus igniarius,又称为针层孔菌、桑耳、桑黄菇,一般寄生在生于杨、柳、桦、栎等阔叶树干上。此次捐献展品为长于杨树树干上多年生的桑黄,产于吉林。其菌盖木质化,菌盖暗黑色,边缘黄棕色,菌肉深咖啡色,颜色艳丽,菌型规整,质量上佳。捐赠的赤芝包含了椴木培养、袋料培养两种,呈现出不同栽培条件下赤芝的性状特征:产于安徽的椴木培养赤芝菌盖大且厚,盖缘整齐,质地坚硬,菌柄多不侧生,所产灵芝、灵芝孢子质量较好;产于山东的袋料培育赤芝菌盖小而薄,菌柄侧生,所产灵芝孢子质量稍差,有效成分含量偏低。此外,还有三支经蒸后干燥的椴木赤芝,可以看出经加工后,赤芝可呈现明亮的漆样光泽,一轮轮的云状环纹。捐赠的紫芝为椴木培养,产于江西赣州寻坞,其菌盖呈现标准肾形,皮壳紫黑色,表面覆盖孢子粉,环状棱纹与辐射状皱纹清晰可见,菌柄侧生,菌肉锈褐色,堪为紫芝的模式样本,供展示及教学。

  

  博物馆向马传贵经理颁发了捐赠证书,感谢他对博物馆建设的支持和无私奉献。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冯林敏,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