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第九届博物馆文化周为全国科普日助力添彩

发布日期:2019-09-20

  

  

  9月17日,由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九届博物馆文化周在良乡校区开幕。本届博物馆文化周的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是北京科普教育馆协会全国科普日“首都科普”联合行动的一部分。

  本届博物馆文化周历时4天,17-18日在良乡校区,19-20日在和平街校区举办。文化周的活动除保留以往的猜灯谜、猜方认药、博物馆寻宝、墨香书杏林四项颇受欢迎的趣味活动外,还增加了VR/AR体验和博物馆志愿者现场讲解两项活动内容。VR/AR技术近年来广泛应用于博物馆的展陈和教育活动中,收到观众的欢迎。我校中医药博物馆的VR/AR软件于今年4月上线,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观众可以全方位地观察展品细节,还可以与展品合影,使封闭在展柜中的展品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增加了博物馆展陈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在博物馆文化周良乡食堂大厅里,搭建起了老药铺的复原场景,同学们下载手机APP,扫描展板上的展品识别图,即可零距离观察博物馆的医史文物和中药标本,并摆出各种姿势,与展品合影并现场打印照片,使很多身处良乡校区,平时无暇到博物馆参观的同学们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帮助下走进了博物馆。博物馆的志愿者协会也积极行动起来,4名优秀志愿者在现场进行讲解,带领同学们探索医史文物和中药标本中的奥秘。还有30余名志愿者牺牲了午休时间,协助博物馆老师开展文化周的各项工作,使博物馆文化周真正成为学生参与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

  本届博物馆文化周将主舞台移到了良乡校区,使很多由于课业繁重,两校区间路途遥远而很少甚至从未到博物馆参观的学生了解了博物馆的展览和活动,增强了同学们走进博物馆的意愿和兴趣。在良乡的活动即将结束时,展台前排起了长队,学生们踊跃参与的热情超出了博物馆老师们的预料。文化周作为我校博物馆的品牌活动,已深深植根于广大师生心中。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