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走近岐黄,共迎国庆” 第二期北京科普志愿总队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09-24

    

  在祖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2019年9月21日,我馆成功举办了第二期北京科普志愿总队“走近岐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以“保健灸及传统艾条的制作”为主题,由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北京科普资源联盟、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承办。

  

  本次活动为亲子体验活动,共有13个家庭参与,活动分为博物馆参观、保健灸讲座、传统艾条的制作三部分。参观过程中,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根据小朋友的年龄和兴趣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给他们听,解答他们的疑问,带领他们了解了中国医学的发展历史以及许多趣味的中药小故事。保健灸知识讲座中,家长和孩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于老师讲解的穴位一一尝试,讲座过程中我馆还尽心配置了保健茶,在学习的过程中品尝中药茶香。最后是传统艾条制作,孩子们更是兴趣盎然,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装艾绒、卷艾条,拿着自己制作出来的艾条,孩子们直呼“神奇”、“好棒”!此次活动得到了家长朋友们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对志愿者和老师也给与了很高的评价。

  

  过去两年,我馆连续被评为全国中医药文化教育宣传基地、朝阳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教育基地、全国爱国教育基地,我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通过博物馆的载体与平台,举办各种科普活动及红色教育特色活动,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社会各界人士不遗余力的宣传正确的中医药传统文化与知识,同时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习总书记身体力行的发出振兴中医药的动员令,习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医药相关各项战略谋划、规划编制中得到充分体现,我们深切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百姓对中医中药有了更加广泛的关注和更加深刻的认同。本次“走进岐黄”活动选在祖国70华诞和全国科普日期间,旨在宣传传统中医艾灸知识,将传统灸法普及百姓,让群众从祖国医学中体会无穷魅力与奇特疗效。

  

  壮丽70年,党中央把脉定向,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中医药振兴之战号角越发高昂,中医药博物馆作为中医药的文化与知识传播窗口,我馆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辉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冯林敏,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