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山东威高集团向中医药博物馆捐赠珍贵中药标本

发布日期:2019-11-06

  

  日前,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了珍贵的赛加羚羊和降真香标本。11月6日上午,在中医药博物馆三层展厅举行了捐赠仪式,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威高集团总裁王毅出席,威高集团副总裁、血液净化集团董事长宋修山,山东威高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鹏飞,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校长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中医药博物馆全体老师参加了仪式。

  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主持仪式,王毅总裁和谷晓红书记先后致辞。王毅总裁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繁荣发展中医药事业。在此背景下,威高集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希望此次捐赠,能够丰富中医药博物馆的收藏,吸引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提升北京中医药大学及其博物馆的认知度和影响力。谷晓红书记表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威高集团的捐赠,是双方良好合作关系的见证。我们会不辱使命,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大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谷书记代表学校,对威高集团的捐赠表示感谢。

  博物馆的韩玉老师和冯林敏老师向莅临捐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此次捐赠的赛加羚羊和降真香标本。降真香标本长75厘米,重1106克,棕红色,油润光泽,上面还有几个空洞,产生了丰富的树脂,是上好的香用材料。与这件标本一同捐赠的,还有使用降真香与其他香料共同加工制成的合香线香,具有藏气安神,扶正祛邪,清肝养肾,开窍益智的功效。赛加羚羊是重要的药用动物,雄性的角入药称之为羚羊角,是治疗惊痫抽搐的要药。赛加羚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国已经灭绝,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物种,在我国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严禁贸易,仅限于部分中成药的生产。这件标本由乌克兰进口,展现了草原狼追逐赛加羚羊的生动场景,颇具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

  卢颖馆长与王毅总裁签订了捐赠协议,谷晓红书记向王毅总裁颁发了捐赠证书,双方在标本前合影留念,捐赠仪式圆满结束。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