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医药博物馆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19-12-27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满怀丰收的喜悦,满载胜利的荣耀,我们回首作别砥砺奋进的2019年,阔步迈入华章初展的2020年。回首往昔,身怀感恩之心;放眼前路,难抑澎湃豪情。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医药博物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博物馆工作的领导、老师、同学以及社会观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特别提到要推进中医药博物馆事业发展。党中央对中医药博物馆事业的重视和关心使老师们备受鼓舞,充满干劲,博物馆在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科普宣传和文化传播等方面收获了累累硕果。

  这一年,我们接待了12000余人次的中外观众,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来我校调研时特地莅临指导;博物馆开发的首款软件“中医药博物馆AR”在“2019北京科普新媒体创意大赛”中获奖;首次获得北京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药资源调查项目立项;博物馆的学生志愿者在北京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志愿科普服务活动被评为2019年北京优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这一年,我们走进社区及中小学校举办中医药知识科普讲座和亲子活动40场;在二级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原创中医药科普文章43篇,累计阅读量达4万余次。博物馆作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员,在“北京时间”APP的“京华丹心”栏目发表科普宣传类文章9篇,累计阅读量达2万余人次。

  这一年,我们顺利完成了公选课《常用中药饮片辨识》的教学任务,并为泰国孔子学院学生、韩国庆熙大学授课,完成了国际学院、港澳台教学部、针灸推拿学院的实践教学课程;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药辨识大赛”和第九届“博物馆文化周”活动,让博物馆品牌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培训新志愿者42人,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志愿者讲解比赛;在暑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和老师一起赴武汉开展了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服务教学,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这一年,我们多次外出征集文物及采集中药标本,丰富馆藏。征集了民国铜手炉及民国中医期刊6种72册, 27年人参(趴货)、马宝、驴宝、骡宝、朱砂等珍贵的中医药文物和标本,并获赠首都国医名师费开扬的民国时期中医师考试证书、《西鹤年堂丸散药目》、赛加羚羊和降真香标本等等,大大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博物馆还更换了多组展柜,使展陈效果得到了全面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也离不开大家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

  感谢您过去一年来的支持与陪伴,无论是褒扬、批评,还是中肯的建议,我们都在谦逊聆听。我们告别成绩斐然的2019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0年。在新的一年里,博物馆将一如既往,在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中医药知识普及的道路上与大家携手前行,创造2020年新的辉煌!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