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荣获2020年首度科普联合行动优秀组织单位

发布日期:2020-10-30

       2020年10月27日下午,在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会员大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凭借“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中医博物馆文化周”活动,荣获2020年首都科普联合行动优秀组织单位。

  此次“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中医博物馆文化周”活动,是博物馆响应北京市朝阳区科协的号召,在新冠疫情流行的大环境下组织的极具特色的文化周活动。内容有:君臣佐使中医理,本草抗疫扬国威——抗疫中药展、抗疫中药方剂画、猜中药谜语、猜方认药、博物馆寻宝等。

  防疫中药展让人们了解中医药如何在新冠肺炎中发挥作用以及国家方案中“三方三药”;中药方剂画则是以清肺排毒汤、金花清感颗粒等治疗新冠肺炎的经典方剂的中药组成来做画;猜方认药则是让观众从上百味中药中找到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方剂组成。同时,结合猜中药谜语、博物馆寻宝,拉近观众与展品的距离,更好地起到宣传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作用。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文化周活动通过北中医博物馆微信平台和网站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分为中药谜语——猜猜猜、猜方认药——考考考、看图识药——辨辨辨、中医药文化——学学学、博物馆寻宝——找找找等栏目,受益人数万余人次。

  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成立于2019年3月,是北京地区科普场馆以及科学教育工作者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目前拥有近百家会员单位。协会旨在进一步统筹北京科学教育场馆资源,加快推进首都创新文化建设,构建首都科普主平台,打造首都科普新名片。会上,来自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古动物馆的科普工作者还分享了博物馆研学课程的成功案例,为各场馆打造精品研学课程树立了良好示范。作为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的会员单位,北中医博物馆会继续为市民打造更多寓教于乐的中医药科普活动,开发研学课程,在中医药科普平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撰稿:韩玉,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