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又增珍贵矿石标本

发布日期:2020-11-23

  

  近期,博物馆中药展厅新增一批贵重中药矿石标本,分别是磁铁矿、高岭石、毒砂、蓝铜矿、孔雀石、自然硫、石英等,共计18件,均购于桂林矿石市场。

  

  其中,最为珍贵的是自然硫矿晶及雄黄矿晶标本。自然硫矿晶产于广东,重约8.7kg,矿石表面散有密集排列的硫磺晶体,晶体莹净,呈现金刚光泽、油脂状光泽。雄黄晶体产于湖南,重约0.7kg,表面柱状晶体呈现橘红色或暗红色,半透明,具有树脂光泽。两件矿晶标本收藏价值极高。

  值得注意的是,雄黄矿晶表面亦有白色星状、粉末状物,为雄黄氧化而得的信石(砒霜),此品有极毒,不可触摸口尝,此展品放置于专用密闭陈列展柜中。

  

  矿物药是中药资源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药用价值同样十分重要。本批矿石标本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药用矿石标本资源,并增加了馆藏展品的观赏性。标本置于博物馆三楼中药综合展厅入口处,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博物馆参观新展品!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冯林敏,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