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专题展在北京各高校展开巡展

发布日期:2020-12-11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发生、发展、肆虐。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医药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程参与,深度介入,使用覆盖率达91.5%,总有效率在90%以上。中医药不仅为抗疫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也成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为了推动广大师生与社会大众提升抗击、防范新冠肺炎的意识,中医药博物馆利用自身优势策划主办了以“君臣佐使中医理,本草抗疫扬国威”为主题的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专题科普展。展览于9月7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一层大厅开幕,集中展示了中医药“守正创新、息疫济世”的“战疫”成果,展现了历代中医药防疫、抗疫知识与历程,解读了新冠肺炎的中医药诊治原则和经方用药,此外增加了抗疫中药辨识及抗疫香囊的制作发放等互动体验,获得热烈关注与认同。

  

  

  为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广泛传播,助力中医药文化进行校园,中医药博物馆联合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将“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专题展”推广到北京各高校巡回展出。目前已在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院、中国农业大学饲料博物馆、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完成展出,获得高校师生的高度赞扬。后将继续在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等校开展,巡展将持续至12月底。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冯林敏,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