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国妇女旅游委、中国妇女旅行社、北京女馆长联谊会来中医药博物馆参观交流

发布日期:2021-03-05

  

  3月5日下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妇女旅游委、中国妇女旅行社、北京女馆长联谊会联合组织50位女同胞到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参观交流。

  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有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北京市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北京市博物馆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于湘、北京市文物局宣教中心主任杨玉莲、中国妇女旅游委会长唐兵、中国妇女旅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祝、中国妇女旅游委副会长李京、中国妇女旅行社副总经理赵悦等,文博界和旅游界的巾帼精英汇聚一堂。博物馆精心策划,为来宾们准备了一场中医药文化盛宴。

  

  首先,北京市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中国妇女旅游委会长唐兵向来宾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感谢中医药博物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博物馆主管领导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因工作原因无法来到现场,特地发来了致辞,他代表校领导欢迎各位来宾,并表示,希望透过博物馆这一小天地,给各位来宾留下深刻的中医药印象。博物馆馆长卢颖为来宾们作了《中医防疫与保健》的科普讲座,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中医防疫的历史和具体措施,来宾们纷纷表示,讲座的主题正是时下大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内容贴近生活,很有参考意义和实用价值,通过此次讲座,对中医药在防疫中的贡献有了更加详实深入的认识,拓展了眼界,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来宾们分成两组参观了中国医学史展厅和中药综合展厅,博物馆老师们为来宾们介绍了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建成发展的历史和目前的展览、藏品和科普教育情况,并以生动的语言讲述馆藏医史文物和中药标本背后的故事。来宾们对博物馆系统专业的展览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从各自的专业角度与博物馆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医药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大幅减少,但博物馆老师们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防控预案的前提下,仍然抓住机会,邀请各界人士来到博物馆参观,并根据观众需求,组织中医药文化主题科普活动,获得了良好的反响。此次妇女节的参观交流活动就是成功的案例。在宣传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博物馆也通过与同行的交流,开拓了新的发展思路,可谓合作共赢。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