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热心市民周正先生向北京中医药大学捐赠民国中医证书

发布日期:2021-05-08

  

 

  日前,热心市民周正先生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捐赠珍藏的其祖父周国章先生的中医相关证书,包括中华民国时期中医儿科考试证书,及北平医师工会、北平医学讲习会培训证书,解放初期北京中医进修学校毕业证书,共4张。这批珍贵的中医文物讲述了从中华民国到新中国建立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故事。

 

  

 

  周国章先生,1920生于河北省迁安县,6岁随祖辈识读本草,16岁钻研岐黄之术于迁安县行医。1939年前往天津,进行中医儿科专业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年仅19岁。周国章先生精通中医理论,对中医儿科、内科、妇科均有深入研究,精于中医耳鼻喉科。1941年,成立北京南庆仁堂坐诊,进一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响应政府公私合营号召,到北京中医医院第二门诊部行医济世,直至1966年去世。

 

  

  第二中医门诊部中医师合影

  周国章先生为二排左二

  (一排中间为赵炳南先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近年来致力于征集反映民国中医药发展的文物和档案资料,此次周正先生慷慨捐赠的义举,丰富了博物馆的收藏,证书将于不久后在中医药博物馆的中国医学史展厅亮相,欢迎广大师生和观众前来参观,一起探寻这些的证书背后我国中医事业传承与发展的曲折历程。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人:张艺馨 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