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贺建党百年红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4

  博物馆贺建党百年红色活动

——记中医药博物馆于盘山烈士陵园的红色主题教育

 

     中医药博物馆是宣传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宣讲爱国主义的重要教育基地。作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医药博物馆必将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好地传播红色正能量。

 

 

  2021年5月20日,中医药博物馆全体党员、群众和图书馆支部一起,走进盘山烈士陵园,举办了一次“走进陵园、重温党史”的红色主题教育。

 

  盘山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我们通过牌楼广场,沿着陵园的中轴线一路前行,途经纪念碑廊,这里镌刻着蓟县革命斗争史及抗战时期日军在蓟县制造的29起骇人听闻的惨案,让那段历史永远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继续向前,映入眼帘的是圣洁肃穆的烈士墓区,安葬着205名阵亡先烈,分布在主甬道两侧的平台上。烈士墓碑依山排列,墓碑上镌刻着烈士姓名、籍贯以及主要职务,还有无名烈士墓碑安立其中。

 

   

 

  队伍行进到北部最高的位置,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这座纪念碑碑身用汉白玉石块砌成,碑基1177平方米,上面镌刻着齿轮麦穗图案,象征着工农联盟。碑高27.5米,远在一二十里外都能领略到它的雄姿,它象征着革命先烈的崇高形象。我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全体人员肃立于纪念碑前齐唱国歌,默哀致敬,全体党员宣读入党誓词,然后列队瞻仰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是聂荣臻元帅的亲笔题写的“光荣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东侧镌谢觉哉题词:“永远活在人民心中”;西侧镌宋劭文题词:“抗日英雄浩气常存”;北面镌李运昌题词:“为人民革命事业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题词表达了党和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深切怀念。

 

  

 

  最后,我们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盘山抗日斗争事迹陈列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内正中是毛泽东的亲笔题词。题词两侧分别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曾经在蓟县和冀东从事抗日工作的53位烈士的事迹。盘山抗日斗争事迹陈列馆内,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述中,1939年4月,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指挥部下活捉日本宪兵队长赤本大佐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1942年9月19日,冀东西部地委书记,年仅二十七岁的田野,在兴隆县小砂峪沟养伤时不幸被敌人包围后突围的枪声仿佛仍在耳畔回荡……一个个英雄的形象和名字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心里。馆内还展出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珍贵文物二百余件,以及大量的文字、影像图片等,生动形象地展现出盘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中医药博物馆通过“走进陵园、重温党史”的红色主题教育,就是要回顾峥嵘岁月、体悟历史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有助于广大党员激发奋斗之志、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职扛责,带动广大群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相信,中医药博物馆通过此次活动,会更加坚定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培养人们爱国情怀,增加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 潘激扬 审稿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