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课程

  博物馆目前承担了3门选修课,这3门选修课极具特色,是对专业课的必要补充,欢迎同学们选修。

  《中华医学与文物》(12学时)

  中国医药学根植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之中,古往今来,政治制度、科学技术、民风民俗等文化因素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影响和熏陶着中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医学理论体系。本课程是专为本校全体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其意义在于让学生知道中国的医道之大我们是用三言两语说不清的,在这里我们不妨换个角度,通过一件件的文物让学生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从医学文物中理解中医,这样便可知小识大、见微知著,从中拓宽学生的视野,对其本专业的学习将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和延伸。

  《药用动物学》(36学时)

  动物药是我国中药资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植物药不可替代的医疗优势。你想知道有哪些药用动物吗?这些动物是如何分类的?都具有什么特征?那么,来吧,《药用动物学》是你的选择。

  本课程是一门中药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面向中药学院的全体学生。通过学习《药用动物学》,学生可了解药用动物分类的基本知识与实验研究技能,掌握识别各门动物中较为重要的药用动物的形态特征,为整理药用动物的品种,保证医疗用药的准确、安全;扩大新药源,寻找药用动物的类同品等,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与实验研究方法。

  《常用中药饮片辨识》(27学时)

  大学期间你有机会接触中药饮片吗?你认识他们吗?《常用中药饮片辨识》课程将为你提供接触、认识、识别中药饮片的机会!

  本课程是为学校非中药学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采用多媒体与实物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行30人的小班教学。在课程学习中,学生与中药饮片零距离接触,用自己的视觉、嗅觉、味觉、触觉,亲自去体会中药饮片的形、色、气、味,寻找中药饮片的典型特征,使学生基本掌握性状鉴别的中药鉴定方法,学会辨识近200种常用中药饮片。通过对中药饮片的辨识,既加深对中药功效的理解与记忆,也有助于中药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临床中药的安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