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马家窑文化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06-16

   

    马家窑文化是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1924年在甘肃省临洮县洮河西岸的马家窑村麻峪沟口,被瑞典学者安特生博士及其助手发现。马家窑文化遗址发现虽早,但正式命名是20世纪40年代,我国考古学家夏鼎先生于1949年发表的《临洮寺洼山发掘记》中首次提出了将甘肃仰韶文化命名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文化和马家窑类型均由马家窑村遗址而得名。

    马家窑文化经历了马家窑类型彩陶、半山类型彩陶、马厂类型彩陶三个延续发展的文化类型,从距今5000年开始到距今4000年结束,持续时间长达1000多年。

    我馆有幸于200710月接受了二十余件马家窑文化彩陶的捐赠,捐赠人是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张建青院长,他不仅是省内颇有建树的医学专家,同时收藏和研究彩陶,也是他多年的业余爱好。张院长为我校捐赠彩陶的义举至今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他的高风亮节是我校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