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卷子本”古籍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07-10

 

                            唐代木刻版《金刚经》卷子本局部                                日本仁和寺古钞卷子本《黄帝内经太素》

 

中国最古老的图书是简册和帛书,这两种古籍均从右向左纵行书写,展开时是宽约一尺的横幅长卷。自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之后,出现了以纸为载体的抄本书籍,这种书籍承袭简册的样式,亦为横幅长卷,使用时先纵向画出栏线,然后自右向左书写,这便是抄写而成的“卷子本”。保存至今的手抄卷子本医书极少,最著名的是现藏日本的仁和寺古抄卷子本《黄帝内经太素》。唐代雕版印刷术日渐成熟,但是装订成册的书籍却迟迟没有出现,数千年形成的习惯不会在朝夕间改变,因此人们仍然将印好的书页黏连成长幅,这便是印刷而成的卷子本,现存的唐代《金刚经》残卷便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