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千金宝要》碑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6-17

 

                                                           《千金宝要》碑拓片 

    《千金宝要》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的石刻医书之一,为宋代徽猷阁学士郭思所作。

郭思摘选唐代名医孙思邈《千金要方》一书中简便易行的药方,汇编为《千金宝要》一书,刊刻行世。郭氏将此书内容刻于石碑,置于华州公署,供人抄写、摩拓。明代隆庆六年(1572),秦王朱守中再次将之刻版刊行,将《千金宝要》刻为四块巨碑,置于陕西耀县药王山的药王殿之前,我馆收藏的拓片便是此碑拓印而成。

宋代士大夫关注医药学的社会风气比较兴盛,郭思作为一名文人,也热心于医药知识的普及工作。郭思认为,《千金要方》是一部综合性的巨著,但由于卷帙浩繁,寻常百姓很难看到。如此济世救人之书,却难以得到广泛应用,郭思深以为憾,故从中选方刻于石碑之上,百姓需用时,可对病检方,从石碑上拓下所需的方子。郭思选方涉及病种范围广泛,内、外、妇、儿均有,但以各科急病为主。如妇人篇选方33首,其中妊娠难产、胎死腹中、逆生等急症方占22首。论述急性中毒性疾病如饮食中毒、中蛇蝎毒、缢死、落水死、小儿吞食异物、狂犬伤人、坠落伤损等急症的治疗方法篇幅也较多。选用的药方组方简单,每方多用一、二味常见药,无人参等贵重药品,大大方便了家无余财的贫苦百姓。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