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黄帝内经》——中医理论体系形成的标志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1-03-04

《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医学文献中一部重要的典籍,被奉为“四大经典”之首,数千年来被学医者奉为圭皋而研习。它的成书年代及作者被认为非一时一人之作,成书的上限是春秋战国时期,下限是西汉末年,也有学者认为其成书下限当在东汉末年。此书具有论文汇编的性质,集多位医家医学观点之大成。

《黄帝内经》包括《素问》和《灵枢》两个部分,其内容涉及到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经络学说、藏象学说、五运六气、整体观念、病因病机、诊法、治则、方药、针灸、疾病、预防、养生、护理等。除了上述医学知识外,该书还涉及到天文学、地理学、心理学、数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可见《黄帝内经》所涉及的内容非常的广泛,吸取了许多当时先进的知识以应用、服务于医学。因此,有学者形象地称《黄帝内经》为“以生命为中心的百科全书”。

《黄帝内经》的成书,标志着祖国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为数千年来祖国医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