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起死回生”话扁鹊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1-07-08

 

一提到高明的医生将生有重病的患者治愈时,人们总是把医生的这种能力称之为“起死回生”。其实,“起死回生”这一成语和我国古代的一位著名医家扁鹊有关。

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医家,他姓秦,名越人。所以扁鹊的真名叫做秦越人,可是为什么又叫扁鹊呢?鹊,就是指的喜鹊。扁,据清代的一位学者(梁玉绳《史记志疑》)考证,实际上应该读pian,同翩翩起舞的“翩”。 因为秦越人的医术高明,所到之处热心给人治病,解除了人们的痛苦,人们就把他比作一个翩翩而至、会给人带来喜讯的喜鹊,所以人们就尊称他为扁鹊。

关于扁鹊的乡里籍贯,目前在学术界尚不统一。有的学者认为扁鹊是渤海郡�|人(今河北省任丘);有的学者则认为“�|”当是繁体“郑”字的误写,也就是说扁鹊是郑人(今河南省郑州市附近);还有一种说法是扁鹊为齐国卢邑人(山东长清县人)

根据《史记》的记载,扁鹊“少时为人舍长”,也就是说扁鹊年青的时候在一家旅舍当管理员,在当这个“舍长”的期间,有一位叫长君的人住在他管辖的旅舍里。扁鹊看到这个长君就觉得这个人非同寻常,所以就对这个长君非常的好,常谨慎周到的对待这个人。有一天,长君就把扁鹊叫到身边,私下里对他说:“我有治病秘方,可惜我年龄大了,走不动了,我想把这个秘方传给你,但你不要把这个秘方泄露出去,你看怎么样”?扁鹊兴奋而又恭敬的说:“那当然好啊”。长君便从怀里取出一包药,对扁鹊说:“用上池之水将药物送服下去,三十天以后你就明白怎么回事了”。说完就把所有的秘方书籍给了扁鹊,然后就离开了。扁鹊照长君的方法喝了三十天的药,突然发现自己可以隔着墙看到另一边的景物,用这种能力诊治疾病,可以看到疾病的病位在何脏腑,问题出在哪里,尤其是诊脉的技术最为高明。这虽然带有一些神话色彩,但是说明扁鹊是跟长君学习医学的。

有一次,扁鹊和他的弟子路过虢国(今河南省灵宝县附近),正好碰上虢国的老百姓为他们的太子办丧事,又是祈祷又是哀悼,非常的隆重。扁鹊来到王宫门口,问一个爱好医学的中庶子(官号,太子的侍从官)太子是得什么病死的,为什么办的这么隆重?中庶子就一五一十的把太子的发病情况详细地告诉了扁鹊。扁鹊听后表情严肃,义正言辞的对中庶子说:“你赶快去报告国王,我是渤海的秦越人,我能救活太子”。中庶子听了以后,非常不以为然,认为扁鹊是在吹牛。但扁鹊说:“如果你不信我的话,你可以进去诊断一下太子,一定会发现太子的鼻孔还在微微的煽动,大腿根部还有余温!”中庶子听了非常惊讶,便飞速的去报告国王了。国王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悲喜交集,赶紧请扁鹊给太子治病。扁鹊仔细检查了太子的身体,果然发现太子的脉搏还在微弱的跳动,便对国王说,太子并没有死,只是患了“尸厥”证。接着他让徒弟子阳拿出针来,在百会穴上施针,过了一会儿,太子就慢慢的苏醒过来了。然后他又让徒弟子豹配药给太子内服,并用炒热的药物交替在太子的两胁下熨治。过了一会,太子的身体变得逐渐温暖,并能坐起来了。扁鹊又给太子开了些方药给太子,经过二十天左右的调理,虢国的太子就恢复了健康。人们都说扁鹊能够起死回生,起死回生这个成语也源于扁鹊的这个故事。但当人们说扁鹊能够起死回生的时候,扁鹊总是谦虚地说:“我不能使死人变活,倒是应当生还的人,我能救治他们。”

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里头还记载了一个扁鹊诊病的故事,说的是有一次扁鹊路过齐国,受到齐桓公的接待。当扁鹊拜见齐桓公的时候,发现齐桓公面带病色,便直爽地对齐桓公说:“您的身体有病,当前还不算重,病位还处在腠理(皮肤肌肉的纹理)的阶段,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恐怕会进一步加重”。齐桓公听了以后,心想我好端端的你说我有病,心里便有些不高兴,很不以为然地对扁鹊说:“我身体很好,没有病”。扁鹊看他不相信自己的话,也没有什么办法,就告辞回去了。等扁鹊离开后,齐桓公自以为是地对大家说:“当医生的人都贪财好利,想通过医治没有病的人来展示自己的医术是多么高明,都是一帮窃取名利之徒。”过了五天,扁鹊又拜见齐桓公,一阵寒暄之后,便对齐桓公说:“您身体有病,现在病位处在血脉的阶段,如果不治疗的话病情还会加重”。齐桓公还是没把扁鹊的话当回事,就非常不高兴的对扁鹊说:“我没有病”,因此拒绝了扁鹊的建议。又过了五天左右的样子,扁鹊又来拜见齐桓公,这次扁鹊义正言辞的对齐桓公讲:“您的身体有病,现在病位已深入到肠胃,不及时治疗的话就很危险了。”这次齐桓公听了后就更不高兴了,一脸铁青,什么话都不讲,干脆对扁鹊采取不理睬策略,心想你爱说什么说什么,我不理你看你还有什么招。又过了几天,扁鹊又第四次遇到了齐桓公,这次扁鹊只是看了齐桓公几眼,什么话也没说,转身就走了。齐桓公这次赶到很奇怪,便好奇的差使下人去问扁鹊。扁鹊说道:“疾病在腠理阶段,用服汤熨治的方法可以治疗;疾病在血脉,用针灸和砭石可以治疗;疾病在肠胃,用药剂可以治疗;疾病在骨髓,纵然是神仙也没有办法挽回性命了。现在齐桓公的疾病就深入到了骨髓,已经没有挽救的余地了,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五天过后,齐桓公果然重病不起,急忙派人去请扁鹊,这时扁鹊已经逃走了,没过多长时间齐桓公就死了。

东汉末年,被称为“医圣”的张仲景在其著作《伤寒杂病论·序》当中就说:“余每览越人入虢之诊,望齐侯之色,未尝不慨然叹其才秀也。”说的就是扁鹊的故事。由以上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扁鹊无论是诊断技术还是治疗技术都很高明。根据《史记》的记载,扁鹊精通临床各科,尤其擅长脉诊,因此名闻天下,永垂青史。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