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清代书“寻隐者不遇”诗文药罐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1-11-29

 

文字是磁州窑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宋、金、元时期磁州窑装饰的又一主要特征。在陶瓷装饰上书体多为行草,大多字体遒劲,结构严谨,运笔有力,多为具有相当书法功底的匠师一气呵成书写的。书体装饰的文字内容丰富多彩,有唐诗、宋词,吉语警句,反映了当时人们的价值观、内在情感和审美趋向。

我馆收藏了一件写有诗文的清代磁州窑药罐。“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这是著名唐代诗人贾岛的诗《寻隐者不遇》,将这句诗洋洋洒洒地用行草书写在药罐上,再恰当不过了。诗中隐者以采药为生,济世活人,隐逸云山,远离喧嚣浮躁的闹市,与青松为伴,与童子相依,诗中表达了作者对他的那种高山仰止的钦慕之情。这种含蓄的诗文表达方式常常被书写在磁州窑的瓷器上,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陶瓷装饰。

此件为我馆收藏的清代书“寻隐者不遇”诗文药罐。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