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从《清明上河图》看宋代医药发展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03-19

 

    《清明上河图》为宋代张择端所绘的一幅名画,画家以写实的手法,细致生动地再现了北宋首都汴京(今河南开封)的社会生活场景。全图为绢本设色,长528.7厘米,宽24.8厘米,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由于对建筑、车船、人物的描绘细致入微,《清明上河图》历来被视为研究北宋民俗生活、工商贸易、建筑形制、交通工具的重要史料。北宋是社会稳定繁荣,医学大发展的时代,仔细端详画卷,也不难寻觅中医中药的踪迹。

《清明上河图》绘有多处药铺和诊所,其中描绘最详实的是画卷末端的“赵太丞家”。“太医丞”是宋代宫廷医宫的名称,当时的东京开封是全国的药材集散地,有“香山药海”之称。而上等的药铺大多是官宦人家或宫廷御医开设的。这家药铺门前竖有两块招牌,一为“大理中丸医肠胃冷”,一为“治酒所伤真方集香丸”,大理中丸和集香丸均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局方》收录了大量行之有效、沿用至今的名方和成药,大理中丸和集香丸出现在画中,可见其流传应用之广。宋代又是香药大量应用的时代,集香丸使用麝香、丁香、木香、香附、白豆蔻等多种芳香药物,也反映了宋代医药发展的一大特点。屋内有一招牌写有“赵太丞□理男妇儿科”, 屋内坐着一位中年妇女,怀抱小儿。二人面前立着一位长者,正低头审视着妇女怀中的小儿。可见“赵太丞家”不仅制售药品,还有医生坐堂诊病。宋代儿科有很大发展,涌现出以钱乙及其《小儿药证直诀》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儿科专家和专著。画中给小儿看病的场景,可谓逼真生动。

    除此以外,《清明上河图》中尚有刘家药店、杨家诊所及药摊等与医药相关的场景,可见医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为市井之必备。宋代医药产业的繁荣和鲜明特色也由此可见一斑。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