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马王堆导引术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03-31

导引,意指“导气令和,引体令柔”,即通过肢体动作配合调息而起到维护健康作用的一种保健方法。导引所包括的健身方法在古代是相当宽泛的,其包含的内容虽各有不同,但都可以把它看做是一种自我调节身体气血运行、祛病健身的养生方法。

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汉墓(西汉初期诸侯家族墓地)出土的帛画《导引图》,是现存最早的一卷关于保健运动的工笔彩色画,画宽50厘米,长100厘米,为丝帛质地。

整幅画分上下4层,绘有44个各种人物的导引图式,每层绘11幅图。每图式为一人像,男、女、老、幼均有,他们或著衣,或裸背,均为工笔彩绘。其术式除个别人像作器械运动外,多为徒手操练。图旁注有术式名,部分文字可辨。

其中涉及的动物有鸟、鹞、鹤、颤、猿、猴、龙、熊等八式,与五禽戏相近而缺鹿戏与虎戏,足见华佗“五禽戏”是由导引图演变而来。原无图谱名,现名系由马王堆汉墓帛书整理小组所定。

帛画《导引图》就是这样一幅供人们观摩的医疗体操保健图。习练者可按照图画中的姿势,根据疾病的部位,模仿图画中相应的动作,集中精神,摇动肢体,配合调息,以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这幅导引图,还曾经伴随着新中国总理周恩来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当时周总理身患癌症,夫人邓颖超听说马王堆出土的导引图,能够强身健体,于是就让专家们临摹了一份,悬挂在总理病房的墙壁上,希望总理根据图示练习导引术,增强抵抗力,但由于总理癌症已经到了晚期,导引术已经无力回天。但周总理曾经特别交待,等研究出成果之后,要公诸于众,如果有条件,在机关、团体特别是广大农村推广,让我们的人民都有机会亲自体验祖国医学施给的恩泽。这就是一代伟人,在临终前心里惦记着的还是人民!

现在,马王堆导引术越来越受到医学家、体育学家的重视,专家们通过对马王堆《导引图》的内容与西方医疗体操的内容相比较,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是世界上较早应用医疗体操的国家。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博士认为,西方现代的医疗体操实际上是从中国早期的体操传入欧洲演变而成的。所以,西方学者称中国是“医疗体操的祖国”。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