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明清两代的藏医医疗器具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06-12

20087月来到拉萨市著名的八廓街,那里有一个很大的琅赛古玩城,其中有一个开店的老板是藏族人,在他那里发现了一件针灸用的医疗器具,这件器具带有明显的黑色包浆,质地为铁器,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火疗器械,为明代器物,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西藏大部分地处高寒区域,又因过去缺医少药,人们常常从生活实践中获取医疗知识,如从烤火取暖中得出了温热的刺激可以解除因寒冷而引起的种种不适,这就是藏医火灸疗法的起源。火灸疗法比较近似于中医的针灸疗法,其诊断、取穴都与中医的针灸很相似。藏医火灸疗法使用的工具颇具特色,一端略粗方便人们用手把握,而另一端为粗细像筷子一样的铁钎,使用时先将铁钎烧热,再将一个环状铁质的托架放在疼痛部位,这样就可以在上面施灸了。治疗过程中通常还要配合一些小刀、细针等用来放积水或放血。

此件文物为藏医火疗法的最好物证。唯一遗憾的是这件文物不完整,用于固定在皮肤上,圈定穴位范围的铁托没有了,这也是因为历史久远,完整保存下来的少之又少的原因。在另一家店里又收集到了三把清代药勺,这些药勺均是反映藏药剂型是以丸剂为主的例证。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