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虎守杏林春意暖,龙蟠橘井泉水香”的典故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09-07

 

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中药铺或诊所的门扉及厅堂上贴有虎守杏林春日暖,龙蟠橘井泉水香的对联佳句,这其中的杏林橘井都各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是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的称颂。

三国时期吴国有一名勤奋好学、医术精湛的医生叫董奉,每日为人治病,分文不取。如果重病治好了,让患者栽五棵杏树;轻病治愈了就栽一棵杏树。这样连续好多年,所种的杏树已有十万余棵,郁郁葱葱,茂密成林。山里的飞禽走兽都在杏林中活动,帮助耕耘,从而杏林中不生杂草。后来杏子大量成熟,董奉就在杏林里打造一粮仓,告诉人们,有买杏子的人,只要把带来的容器内的谷物倒入粮仓,然后自取同一容器的杏子即可。如果有人带来的谷子少而取走的杏子多,杏林中的群虎便吼而逐之。曾有一名偷杏者,老虎一直追到他家里咬死了他,他的家人知道了是由于偷杏的缘故,就赶紧把杏子还回去,并诚恳的表达了歉意,然后董奉就用精湛的医术把偷杏者救活了过来。这样董奉每年用杏子换到的谷子来救济周围贫苦的百姓和来山里旅行断了盘缠的人,深得人们赞誉。

西汉时期,桂阳人苏耽,人称苏仙,为人虔诚,品德高尚,孝敬父母。据刘向《列仙传》记载,苏耽受命为天仙,天上的仪仗队降落苏宅迎接苏耽超脱凡间。苏仙在辞别母亲时告知母亲:明年天下疾疫,庭中井水橘树能疗。患疫者,与井水一升,橘叶壹枚,饮之即愈。后来果如其言,求水叶者络绎不绝,远至千里,皆应手而愈。当瘟疫得到完全控制后,人们看到有一条龙从井中飞腾而出,直冲云霄,当地的老百姓都认为这是苏耽所化之蟠龙,在此专为救民之疾苦。从此以后,“橘井”一词也就成为中医药的代名词。

千古以来,“杏林”凝聚着医生普救众生、妙手回春的结晶,“橘井”象征着劳动群众送走瘟神、驱除病魔的标志。后来,人们把“虎守杏林”、“龙蟠橘井”作为歌颂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救死扶伤医家之美称。故有“虎守杏林春意暖,龙蟠橘井泉水香”的对联佳作。

(中医药博物馆)